「自然保育小先鋒」培訓計劃

全球氣候變化引致的環境問題已是不爭的事實,全球三分之一的物種或將會於2070年滅絕,可見其對生物及生態的脅逼已臨非常嚴峻的情況,確已造成生態危機。我們身為地球公民,眼見各種因氣候變化造成的災難,更應立即行動,及早解決問題。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深明從小培養保育意識是推動環境保育的關鍵。有見及此,保育基金於2021年啟動為期5年由劉鑾雄慈善基金贊助的環境教育計劃「自然保育小先鋒」,每年招募300名小四至小六的學生讓他們參與有關氣候變化及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活動及專題研習,從多角度了解和思考保育及環境議題,培育他們成為保育小先鋒,一同對抗氣候變化,保育生物多樣性。

培訓內容

保育講座
以氣候變化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為主題,講座讓學生全面了解氣候變化的成因及其對人類及大自然的影響,如海平面上升、全球暖化、極端天氣等現象,從而啓發他們改變日常生活態度及習慣,以減緩這些環境問題。


動物全接觸
氣候變化對生態系統及物種產生的威脅不容忽視,動物的覓食及棲息地均受影響,尤其那些只可依賴特定生態系統而生存的物種,意味著牠們可能會因而面臨絕種。因此,認識動物的身體結構及行為等與棲息地之緊密關係,讓學生認知牠們在氣候變化下所面對的威脅及後果,明白生物多樣性與生物資源的關係及重要性。


保育專題研習
旨在讓參與學生利用所獲得的知識而進行深入討論,從而為氣候變化及生態保育等議題提出改善方法及行動方案。有關之「專題研習」項目將於計劃的年度座談會中與其他小先鋒及嘉賓分享。


校園保育閣
本計劃鼓勵小先鋒於學校設置「保育閣」,以不同形式向校內同學及社區傳遞保育知識,發揮他們作為小先鋒的影響力。


專家座談會
為了積極發揮保育小先鋒的主動性,讓他們勇於表達意見是不可或缺的。出席「專家座談會」的學生將與來自政府及科研的專家代表在不同的環境議題進行討論與交流,共同探索嶄新的方式以克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


自然保育小先鋒校友會
為了讓小先鋒繼續履行保育的責任和承諾,計劃亦成立「保育小先鋒校友會」以匯集歷屆小先鋒的力量來推動各項有關氣候變化及保育生物多樣性的活動與項目。校友們亦會透過接收保育通訊、參觀及參與保育工作及研討會,從而增進對大自然的欣賞和認知香港的生態環境。

參與學校名單

參與學校(依筆劃順)

2022 – 2023年 2021 – 2022年
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 九龍城浸信會禧年(恩平)小學
九龍塘學校(小學部) 天主教善導小學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小學
東華三院周演森小學 光明學校
保良局西區婦女福利會馮李佩瑤小學 沙田官立小學
救世軍韋理夫人紀念學校 保良局世德小學
培基小學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
啟基學校 保良局莊啟程第二小學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啟信學校 博愛醫院歷屆總理聯誼會梁省德學校
聖公會聖米迦勒小學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

教學資源


點擊下載

《一個地球:氣候變化與生態危機》
此教育手冊特別為本計劃而編寫,題為《一個地球:氣候變化和生態危機》,希望學生了解人類與各個物種都是地球的居民,而面對當前的地球危機,我們需要採取積極行動才能夠扭轉局面。本書提及的應對方案,乃拋磚引玉,期望啟發學生多了解、多思考,為氣候變化及保育議題提出創新的改善建議和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