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量的重金属与污染物积聚令中华白海豚面临濒临绝种威胁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加强推动中华白海豚保育研究工作
高含量的重金属与污染物积聚令珍贵物种面临濒临绝种威胁

(2014年1月9日‧香港)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下称保育基金)一直致力推动中华白海豚的保育工作,其资助的研究结果初步显示,在香港水域与珠江口的中华白海豚体内积聚有机污染物、铅和汞(俗称水银)等重金属,导致其神经、免疫及生殖系统,以至肝脏解毒功能受损,长远将有濒临绝种之虞。研究结果进一步引证了早前的预测,珠江口的中华白海豚数量有机会在未来60年大幅减少百分之74。若水质污染持续恶化,未来数年的鲸豚搁浅个案将有机会增加。有见及此,保育基金的「鲸豚搁浅行动组」将联同经验丰富的海洋公园兽医和海洋哺乳类动物团队,密切监察在香港水域搁浅的中华白海豚,并同时为中山大学继续提供本地搁浅海豚的样本,协助其关于有毒物质对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影响的研究,从而制定有关的保育政策。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总监蒋素珊女士表示:「保育基金在中华白海豚的保育工作上不遗余力,包括处理搁浅个案和资助多项研究。我们于2013年处理了28宗鲸豚搁浅个案,当中有九条为中华白海豚,其中五条为身长未满1.2米的初生或年幼海豚。透过资助中华白海豚研究,我们可了解更多关于鲸豚搁浅的成因和影响长远保育的因素。过去两年的重点研究项目,是保育基金与中山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国最大中华白海豚基因资料库与海洋环境样本资料库。这两项研究为研究人员提供宝贵的资源,以调查和监测香港及珠江口中华白海豚的健康和环境状况。初步研究结果显示,在搁浅的中华白海豚样本中发现含有多种污染物及重金属,情况令人忧虑。在2013/14财政年度,我们共拨款港币126万元资助六个有关中华白海豚的项目。其中一个资助项目是成立生化指标,为中华白海豚的饮食习惯、污染物积累情况、排毒功能等多方面定立指标。」

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吴玉萍教授是「中华白海豚基因资料库」与全新「生化指标库」的首席研究员。吴教授表示:「珠江口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蓬勃的地区之一,但同时亦是多种危害中华白海豚健康的污染物源头地区。污染物包括当地农业所使用的农药、不同工业所产生的PCB(多氯联苯产品),以及重金属等无机化学物质。珠江口部分水域的沉积物样本中的重金属含量,包括汞(俗称水银)、铅和砷(俗称砒霜),均比黄河和长江流域的含量高。」

吴教授补充:「各种污染物分别影响中华白海豚的不同器官。首先,有机污染物例如杀虫药和PCB会危害中华白海豚的免疫和繁殖系统,可以引致其长出肿瘤和令繁殖率下降。另外,农药会经由母乳或脐带进入年幼中华白海豚或胎儿体内,影响其存活率。第二,污染物例如杀虫剂DDT亦会干扰中华白海豚的神经系统,而它们油溶性的特质令它们容易积聚在海豚额隆,影响它们的回声定位功能而令觅食或活动更加困难,增加发生意外风险。第三,积聚在中华白海豚体内的重金属例如水银,亦会削弱其肝脏的排毒功能及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使它们的健康和繁殖能力受损。我们在样本中发现,有毒的硒含量在过去三年间亦有上升,情况令人非常担心。」

海洋公园在资助保育项目方面一直是全球国际动物园和水族馆中的先驱之一,对于推动科研和海洋保育工作一直不遗余力。海洋公园兽医李富康表示:「海洋公园一直积极在资金、人手和物流多方面支持保育基金。海洋公园的兽医和海洋哺乳类动物团队亦为保育基金的鲸豚搁浅行动组提供技术支持,例如兽医团队会运用公园设施为新鲜或中度腐烂的海豚尸体进行全面的解剖,借以了解搁浅鲸豚的死因和健康状况。公园亦会协助鲸豚搁浅行动组采集鲸豚组织样本,以送往各间大学和研究机构,包括中山大学等。公园以丰富的鲸豚护理专业知识,多年前曾协助将活体的搁浅海豚送往海洋公园进行康复治疗。我们的鲸豚专家更乐意与广东省以至亚洲区内的研究人员和保育人士作分享经验,并参与了2013年2 月的首届东南亚海洋动物搁浅研讨会暨工作坊。活动一共培训了九个亚洲国家共67名参加者,其后更在印尼举办两次搁浅工作坊,把活体搁浅海豚即时护理及解剖技术等向参加者分享。」

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健康状况的最新研究结果,是保育基金不断推动中华白海豚系统性研究的成果。在2011/12年度,保育基金向中山大学拨款成立中国最大的中华白海豚基因资料库,提供客观可靠的平台,让研究员更深入研究中华白海豚的基因多样性,以及它们如何适应环境变化。在2012/13年度,保育基金进一步资助成立了海洋环境样本资料库以便搜集更多样本,包括一些可反映海洋生态状况的海洋环境样本,以及其他海洋哺乳类动物样本。在2013/14年度,保育基金再度拨款建立生化指标库,包含有关中华白海豚的饮食习惯、健康状况和排毒功能,以及其生境的环境状况的分析和数据。

蒋素珊女士补充:「研究显示,中华白海豚种群预计将在未来三代减少百分之74,目前最迫切需要改善的是珠江口的水质。为进一步了解污染物的影响,我们计划与研究人员合作,研究本地搁浅鲸豚对有害污染物的反应。长远来说,保育基金将会加强与科研机构和政府的合作,支持研究员监察中华白海豚的生活环境和其族群数量变化趋势。研究结果将有助保育人士和决策者,制定下一步行动和有效的保育管理策略以保育中华白海豚。第19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将于本星期六举行,活动以『为海洋发声』为主题。我们欢迎公众人士莅临,透过教育及游戏摊位,了解我们有关中华白海豚、马蹄蟹及海马的保育工作,并许下保护环境的承诺。当天的门票收益将全数拨捐保育基金,支持亚洲区内野生动物的保育工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