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公园及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 呼吁市民切勿出海近距离追寻西贡鲸鱼

(2023 年 7月 25日,香港) 自七月中旬发现有鲸鱼于西贡水域觅食以来,海洋公园及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一直与渔农自然护理署合作,密切监察有关情况。鲸鱼现身香港令不少市民大感兴奋,但有照片显示鲸鱼背部有螺旋桨造成的伤痕,安全状况令人担忧,团队正采取行动,以确认鲸鱼品种及其健康状况。

上周末,不少市民到西贡出海观察鲸鱼,距离更一度太近。

相片提供: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


有关鲸鱼相信是生活在全球热带地区的布氏鲸,香港属于它们的次要活动地带,故于本港水域出现布氏鲸虽罕见,但属正常现象。而布氏鲸的主食以沙丁鱼、鯷鱼、鲭鱼及鲱鱼等鱼群为主,在过去一周,有市民发现这条鲸鱼以「陷阱进食」方式来捕猎,即在水面张开大嘴,把大量水连同目标食物一同吞入口中,然后经鲸须板过滤海水中留下食物再吞下。

根据专家拍摄的照片和影片所见,这条鲸鱼估计身长约7米。海洋公园及保育基金会继续与渔农自然护理署紧密合作,监察鲸鱼出没的情况,并以最佳方法协助该鲸鱼。

不少市民于过去周末出海追寻鲸鱼的行踪,但近距离接触鲸鱼会令它们变得紧张,更可能会令它们难以休息或进食及受到创伤,对生命构成威胁。海洋公园及保育基金会一直关注鲸鱼的健康福祉,希望保障它们不会受到任何滋扰或伤害。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科学主任陈梓南表示:「鲸鱼属于敏感物种,很容易受到噪音、突然移动和人为滋扰所影响。因此,太接近鲸鱼会破坏它们的自然行为和迁移模式,对它们的健康产生长期负面影响。」

海洋公园专家认为,这条鲸鱼需要专家特别关注,而小组正与渔护署密切合作,监察鲸鱼状况。海洋公园动物及保育部总馆长黄永康补充:「除了在悬挂台风的日子,团队自7月14日起,经常到西贡水域观察。有关工作会继续进行,而当再次发现鲸鱼时,我们会抽取海水样本进行环境DNA分析,以尝试辨认鲸鱼的品种。」

海洋公园及保育基金强烈呼吁公众不要出海追逐鲸鱼,因为这行为对鲸鱼和市民都会构成危险。公园提醒大家与鲸鱼应保持安全及适当的距离。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