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启动「第24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提升公众对海洋塑胶垃圾问题意识

即时发布

(香港,2019年1月8日)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下称「保育基金」)与海洋公园今天为「第24届海洋公园保育日」举行启动礼。保育基金将于2019 年1 月12 至13 日举办一年一度的海洋公园保育日,以「为海洋‧ 走塑行多步,LESS胶!」为主题,透过一连串摊位游戏,以及园内定向活动和生态导赏团,唤醒公众关注塑胶垃圾对生态的影响,同时透过多元化活动启发「走塑」生活,同时为保育亚洲生物多样性出一分力。

保育基金主席陈晴于开幕致词时表示:「调查显示每年约有 800 万公吨塑胶流入海洋,保育基金相信,假如市民明白即弃塑胶用品对海洋生态的庞大影响,大家会更乐意付诸行动减少使用即弃塑胶制品。有见及此,我们会于本届海洋公园保育日致力提升大众减少使用塑胶的意识。长远而言,我们希望他们在日常生活中能积极减用即弃塑胶制品,以保护我们的海洋。」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不但资助科学研究以支持物种和栖息地保育工作,更致力推广生态教育让年轻一代接近大自然并学习保育生物多样性。今年,海洋公园保育日的主题『走塑行多步』和保育基金的无饮管运动,与政府和社会各界于近来加强推动减少使用即弃塑胶的方向一致。源头减塑要先行,人人可于日常生活做起,例如自备环保购物袋、自己水壶自己带、走饮管及外卖时自备重用餐盒餐具等,从源头『走塑』,支持揼少啲悭多啲!」

海洋公园行政总裁李绳宗则表示:「海洋公园十分荣幸能够再与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携手合作,共同提升香港市民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及环境的意识。继于 2018 年保育日所筹到的三百二十万元善款外,海洋公园会将 2019 年 1 月 12 日(星期六)的入场门票收益全数捐赠保育基金,用作支持亚洲地区的野外生态保育及研究工作。」

「为海洋 ‧ 走塑行多步 LESS胶!」
在启动礼中,热爱动物的演艺名人姚子羚联同保育基金「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的参加者分享他们分别在旅行和科究考察之旅中所遇见的美丽野生动物,如鬼蝠魟及邦盖群岛梳萝鱼,以及保育之旅的得着。此大学生赞助计划今年踏入十五周年,已资助逾 380 名本地大学生亲身体验和参与前线的保育工作。他们更呼吁广大市民于 1 月 12 日至 13 日举行的海洋公园保育日期间学习更多生态保育的知识,并参与由保育基金「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参加者主讲的讲座,了解学员在亚洲区参与野外生态考察的所见所闻,希望大家可在生活上可以「走塑行多步」。

除此之外,参加者更可于海洋公园保育日感受多元化体验。保育基金设立的摊位游戏,包括海洋动物面部彩绘及 DIY 明信片工作坊等,都可让大家了解塑胶垃圾对海洋生态系统、海洋生物及人类的影响。另一重点活动则是在海洋公园内进行的定向游戏,参加者完成指定的「自拍」任务后,便可获赠以海洋动物为主题的精美竹餐具套装,实践「走塑生活」!

保育基金更特别与本地艺术团体 &dear 合作,在活动期间展出一个三米长,以约一千个在香港不同社区收集之即弃胶樽所制成的升级再造巨型绿海龟雕塑,透过视觉艺术表达塑胶对海洋生态系统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海洋塑胶垃圾已成为一个日益严峻的全球挑战。

启动礼后,嘉宾们于海洋公园参与独家预览,游览了珍奇有趣的野生动物的家园。 「基金之友」会员可于活动期间免费参加「寻『宝』之旅」导赏团,发掘于园内栖息的野生动物和植物品种,包括红嘴蓝鹊及极度濒危的靛冠噪鹛等不同鸟类。参加者可透过全球大受欢迎的 iNaturalist 应用程式化身成为「公民科学家」,将园内发现到的动植物及其他生物上载至应用程式的生态记录中,从而享受观察及记录野生动物的乐趣。市民于海洋公园的生态调查亦将为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提供高质素的研究数据,一同推广生物多样性和其保育。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