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生态保卫赛2023」圆满结束
年度活动载誉归来 逾1,800名生态保卫战士携手守护生物多样性


(左起)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海洋保育大使陈天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大使江忞懿、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筹款委员会成员黄德源、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陈善瑜、海洋公园公司行政总裁暨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黄嗣辉、渔农自然护理署助理署长(渔业及海洋护理)黎存志、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艺人洪永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及筹款委员会主席曾立基、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筹款委员会成员邬翁嘉穗、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筹款委员会成员郑绍康、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总监祝效忠及香港海洋公园董事局成员马昀祺。

(香港,2023年12月3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的年度慈善跑「生态保卫赛2023」于今日圆满结束,吸引超过1,800名跑手及义工参与。今年「生态保卫赛2023」于海洋公园举行,并以「守护生物多样性」为主题,透过活动推广守护生物多样性及海洋保育的重要性。活动得到参加者、义工及赞助商的鼎力支持,成功筹得善款将用作支持保育基金的亚洲野生生态保育工作。保育基金自2005年扩展以来,已拨款资助560项研究,研究物种包括鲸豚、大熊猫以及淡水龟等物种,资助总额逾港币1.03亿元。

「生态保卫赛2023」获一众关注海洋保育的各界领袖、保育大使及星级跑手支持,身体力行为保育出一分力。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助理署长(渔业及海洋护理)黎存志、海洋公园公司行政总裁暨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黄嗣辉、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总监祝效忠、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大使吴旭茉、江忞懿及庄莎娜、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海洋保育大使陈天明、艺人洪永城、联同企业伙伴及海洋公园董事局成员全力以赴挑战3公里领袖赛,为守护生物多样性而跑。

渔护署助理署长(渔业及海洋护理)黎存志表示:「渔护署致力进行自然保育及推广工作,多年来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携手合作,包括进行海洋生物搁浅调查及珊瑚普查等保育工作,以减低海洋生境及物种的损失。」

颁奖典礼上,主礼嘉宾保育基金主席陈晴、渔护署助理署长(渔业及海洋护理)黎存志、保育基金筹款委员会主席曾立基、联同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筹款委员会成员、大使、香港海洋公园董事局成员,以及艺人洪永城向大众传达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以及介绍海洋生物面对的威胁,同时分享对自然环境友善的小贴士,邀请参与者一起守护生态,共创绿色未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致辞说:「气候变化、塑胶污染、过度捕捞、非法野生动物贸易及栖息地丧失等因素,对生物多样性构成种种威胁。有见及此,保育基金多年来积极支援本地及亚洲各地的科研及保育工作,同时推行不同环境教育项目,凝聚一众爱护自然生态人士的力量,实践我们对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承诺。为了向下一代传递保育讯息,赛事今年更新增1公里欢乐跑赛事,一家大小化身『生态保卫战士』,在玩乐中学习如何守护生物多样性。」

艺人洪永城曾走访地球各个角落,在不同节目中展示自然界多姿多彩的面貌。对于保育生物多样性,他有深刻的体会:「地球上的物种丰富多样,人类与自然生物互为影响、互相依存。当生物多样性岌岌可危,我希望为环境略尽绵力。除了参与3公里领袖赛为保育基金筹款,亦借此呼吁大家保护自然里每一种生物。我们可以从改变日常小习惯做起,例如减少使用即弃塑胶制品,珍惜自然资源及减少环境污染等,另外亦可踊跃参与保育基金多元化的保育工作和活动,亲身保护野生物种的栖息环境。」

是次「生态保卫赛2023」提供为不同年龄和程度人士而设的跑步组别,包括5公里计时赛、3公里同乐跑(个人组)、3公里同乐跑(家庭组)及1公里欢乐跑(家庭组),其中全新1公里欢乐跑组别设有5个关卡,大小朋友需通力合作冲破重重挑战,其中参赛者到达「守护海洋,保卫生命」️需救出被「鬼网」缠绕住的海洋生物;在「黑海危机,冲出重围」中避开重重海洋垃圾障碍物;及在其他关卡分辨对环境和野生动物的友善行为,以互动形式了解不同生物正面对的威胁。参赛者完成赛事后可获得纪念奖牌及丰富礼品。除了紧张刺激的跑步赛事,活动当天亦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海洋公园保育日」,参加者可继续在海洋公园尽情玩乐,参与智趣摊位及工作坊,增进对生物多样性的知识。

「生态保卫赛2023」活动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