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六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保育六種瀕危物種

第 26 屆海洋公園保育日(保育日)以六種於本地棲息或繁殖的瀕危物種爲主題,將於 2021 年 5 月 29 及 30 日假香港海洋公園舉行,屆時將會有一系列集玩樂、學習和體驗於一身的活動予公眾參與,旨爲增加公衆認識本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以及提高市民對自然與動物的關心及保育意識。透過展覽六個物種的有趣資料及標本和科學家講座,讓訪客認識及了解牠們在生態系統擔當的角色及面對的威脅,以及該物種各項的遷地及原地保育的工作和其成效,從而支持有關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及教育工作。

今年,參加者於園內完成指定任務後,便可換取印有多種受保育基金支持的瀕危動物圖樣的回收舊膠樽再造環保袋,以實踐「走塑生活」!

同心保育瀕危物種

香港政府制訂首份城市級的《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五年計劃,以加強保育本地生物多樣性的持續發展。有見及此,今年舉辦為期兩日的保育日活動以保育六個屬本地瀕危物種,當中包括金裳鳳蝶、綠海龜、鹿角珊瑚、馬蹄蟹、眼斑水龜及印度太平洋江豚。是次展覽的物種均被列為受保護或瀕危級別,這意味著保育這些物種的需要已響起了警號。

印度太平洋江豚

Indo-Pacific finless porpoise

印度太平洋江豚屬於易危的物種,現時估計在香港及鄰近水域的族群數量約200條。面對著的威脅,包括被漁網誤纏、棲息地受損及流失、海上交通及水質污染等。

眼斑水龜

Beal's eyed turtle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透過資助本地瀕危龜類種群研究,提高對本地瀕危淡水龜品種的貿易執法管制,以加強打擊非法買賣野生龜類

綠海龜

Green Turtle

因為塑膠垃圾外形像水母,海龜常見誤食後導致哽咽及阻塞食道和胃等繼而死亡。為保護綠海龜和其他海洋動物,今日開始一起走飲管」及實踐減塑生活啦!

金裳鳳蝶

Golden Birdwing

金裳鳳蝶因奪目的外表,引來不法之徒捕捉牟利。故此,金裳鳳蝶與其他裳鳳蝶都受到國際的貿易公約和香港的法例保護,禁止捕捉、買賣和限制標本出口。

中國鱟

Chinese horseshoe crab

為保育本地馬蹄蟹,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致力以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種群普查、清潔泥灘,修復馬蹄蟹棲息地等科學普及教育向大眾宣揚保育馬蹄蟹訊息。

鹿角珊瑚

Acropora corals

人類活動是造成珊瑚群落嚴重減少的主要原因。氣候變化、海水酸化及化學污染導致珊瑚死亡。而往往被忽視的污染源—化學性防曬產品更是珊瑚面對的最大威脅之一。為保育珊瑚,下次出行,你可以選擇以衣物遮擋身體,防止紫外線的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