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邀请大家齐心守护野生淡水龟
「第27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展出估计全港不足100只的眼斑水龟


(左起)香港岭南大学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宋亦希博士、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筹款委员会成员郑绍康先生、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陈善瑜女士、保育特使陈凯韵女士、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女士、香港海洋公园公司行政总裁暨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黄嗣辉先生、艺人黄翠如女士、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总监布文杰先生以及香港两栖及爬虫协会会长杨嘉文先生。

(香港,2022年10月27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今天举行「第27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启动礼,宣布今年保育日的主题为「齐心守护野生淡水龟」,邀请市民携手守护香港的原生淡水龟。市民可于2022年11月5日至6日期间亲身来临海洋公园参与保育日,了解更多关于本地原生淡水龟的资讯,认识它们正在面对的严重威胁,从而建立保护大自然环境、维持本地生物多样性的意识。公众更可透过今年落成的淡水龟教育展览,近距离观赏现时估计全港不足100只的眼斑水龟。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总监布文杰先生表示:「不同的人类活动如河道污染、土地开发及非法捕猎作贩卖活动等均令本地原生淡水龟的数量急剧下降。本地淡水龟物种的保育状况比大熊猫更为濒危,大多数野生种群因非法捕猎而灭绝,据本地专家估计现时香港的群落极有可能是华南地区其中一个仅余的种群。因此,保育基金多年来一直支持不同的研究项目保护本地淡水龟,而透过近年各个团队同心合力展开的一个迁地保育计划,成功繁殖首只眼斑水龟,为计划带来初步成果。我们期待恢复本地淡水龟种群在野外的数量,亦希望今次的保育日能够唤醒市民对本地淡水龟的关注,更加爱惜和保护香港的自然生态环境。」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女士指出:「要持续保护香港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实有赖各方的支持和努力。政府与保育基金多年来合作无间,携手加强保育本港野生动物,包括合作推行海洋生物搁浅调查、野生猴子绝育计划及海马普查等。政府亦一直致力打击非法野生动物狩捕及贸易,渔农自然护理署和警方不时采取联合执法行动,以保护本地野生物种及濒危物种。此外,渔护署已将部分拥有多种或罕见物种的天然河溪,列为『具重要生态价值河溪』,以加强保护其自然状态和生态价值。未来数年,政府将推动多项自然保育措施,继续致力保护我们的自然资源。」

「第27届海洋公园保育日」举行期间,保育基金将介绍五种本地原生淡水龟,包括乌龟、三线闭壳龟(又称金钱龟)、眼斑水龟、中华鳖(俗称水鱼)以及大头龟。新设立的淡水龟教育展览展出成年的眼斑水龟,让市民可以近距离观察其独特的「假眼」及行为,并设有导赏介绍淡水龟所面对的各种问题。眼斑水龟一般生活在山涧水溪,但因其栖息地遭受破坏和污染,近年更因被非法捕猎用作贩卖,令它们的数量急剧下降,种群难以回复而面临绝种的危机。保育基金自2018年与海洋公园及香港两栖及爬虫协会合作,并获得香港岭南大学科学教研组助理教授宋亦希博士及其团队联合在海洋公园内展开一项眼斑水龟护理及繁殖计划,以制定野放计划为最终目标。

宋亦希博士亦分享了本地淡水龟的处境:「我们团队近年一直在野外找寻淡水龟的足迹,却发现非法捕猎的问题十分严重,估计本港数百条天然溪涧均已被不法分子搜掠,而我们放置在野外的红外线相机亦拍摄到非法捕猎的过程。我们相信若情况持续下去,本地原生淡水龟极有可能面临功能性灭绝。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加强打击非法捕猎的问题,同时亦希望公众能够更加关注淡水龟的保育工作,让下一代仍然有机会能够接触野生的淡水龟。」

保育日将安排多个教育摊位活动及工作坊,让家长及小朋友认识保育工作及了解保护大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市民完成游戏后更有机会获得特色纪念品。届时亦有科学家及保育人员为市民讲解不同物种的保育研究工作和成效,让市民能够更清楚明白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教育下一代珍惜环境及维持生物多样性。

想了解「海洋公园保育日」的详细资料,请浏览https://www.opcf.org.hk/sc/community-education/conservation-day。市民可以参加「保育英雄支援计划」,捐款支持保育基金在亚洲各地的保育工作。

「第27届海洋公园保育日」详情
日期: 2022年11月5日至6 日 (星期六及日)
时间: 每日上午10时至下午5时30分
地点: 香港海洋公园
活动摘要: 淡水龟教育展览
科学家和专家分享环节
互动及教育游戏

「第27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启动礼图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