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保衛賽」2019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生态保卫赛」2019

逾2,200名「保育英雄」联同「星级联盟」奋力保卫海洋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主办的第五届「生态保卫赛」慈善跑今日假香港科学园举行,吸引逾2,200名跑手参加,打破历届纪录。各路跑手一同响应今年主题「成为保育英雄,秒杀海洋垃圾」,成功冲破赛道上象征海洋垃圾和不同威胁的障碍挑战,奋力保卫海洋生态。活动筹得的善款将用作支持保育基金的亚洲野生生态保育工作,包括资助区内科研保育项目,历年来已拨款资助近480项研究,涵盖超过180个物种。

今届赛事,保育基金特别邀请长跑运动员、2018年亚洲运动会香港马拉松代表屈旨盈艺人李施嬅,联同保育基金的代表等以「星级联盟」身份出战3公里同乐组,与参加者一同成功克服重重关卡,成为保育真英雄!首次参与「生态保卫赛」的屈旨盈,以及身兼长跑教练和电视体育节目主持李莉于赛事起跑前带领参加者热身并分享长跑要诀,为活动揭开序幕。

颁奖典礼上,主礼嘉宾保育基金主席陈晴、渔农自然护理署助理署长(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黎存志、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兼海洋公园行政总裁李绳宗保育基金总监布文杰,联同新任保育基金海洋保育大使艺人刘心悠及连续四年支持「生态保卫赛」的活动首席赞助商维珍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震强,呼吁公众齐心保护海洋生态,分享日常减少使用即弃塑胶产品的经验。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致辞说︰「『生态保卫赛』旨在让大众了解各种海洋危机。今年更新增4 x 2.5 公里计时接力赛,令活动更多元化,吸引更多长跑爱好者、企业、团体和家庭报名参赛,一同为海洋保育行动。另外,保育基金主办的『无饮管运动』、『海洋公园保育日』和教育项目都持续获得各界的积极参与,有助我们在社会更广泛地推广『走塑』理念,帮助大众在消费和生活中作出明智选择,减少使用即弃塑胶产品,并将保育海洋的讯息教育下一代。」

渔农自然护理署助理署长(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黎存志表示:「活动有助唤醒市民关注生态保护及减少使用塑胶。」他指出,要减少塑胶及其他废物进入海洋环境,最重要是源头减废。他鼓励市民大众减少每天制造的垃圾包括塑胶,共同保护珍贵的海洋生态。

「生态保卫赛」慈善跑以推广生物多样性及海洋保育为主题,旨在引起公众关注海洋垃圾对野生生物栖息地所造成的威胁,并鼓励大众减少使用即弃塑胶产品。赛事设有10公里计时障碍赛、3公里同乐组及今届新增的男女子混合4 x 2.5 公里计时接力赛。赛道上的障碍挑战模拟海洋生物所面对的威胁及如何挣扎求存,例如参加者到达「海洋保育中心」须穿越绳网阵并做好垃圾分类回收,奋力保卫海洋;成功完成「平衡木」的旅程以维持生态平冲;及躲避「海洋杀手」防止生命彩带被抢夺等。今年更首次举办赛前训练班,让参赛者可透过长跑教练的专业指导,提升长跑技巧。

除了慈善跑,现场亦设有「智趣廊」,汇集多个提供保育资讯的多元化摊位游戏及工作坊,借此启发及鼓励公众在日常生活着手,避免使用即弃塑胶产品,减低对环境和人类的影响。摊位活动内容包括「救救小海龟」行动,为海龟及其他动物清除缠于身上的塑胶垃圾,了解野生动物面对的威胁;「保育英雄变身!」让各路「保育英雄」穿上以重用物料升级再造的服饰,发挥创意拍照留念。另外,同场举办的环保工作坊,宣扬减塑的精神,由专业导师教授制作全天然驱蚊砖的方法,还有以过期食品升级再造成面粉公仔的材料,代替用真正的泥胶制作创意公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