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一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宣扬生物多样性 奉行绿色生活

由海洋公园及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连手举办的第 21 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已于 3 月 19 及 20 日顺利举行。 今年保育日的主题为「真. 有趣生态嘉年华」,希望借着不同活动加深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强调保育濒危物种的重要性。 保育基金感谢各善长及义工的支持,令活动得以完满举行。 我们亦衷心感谢3月19日购票入场的游人,因为海洋公园已经将当天的门票收入全数捐予保育基金,支持我们的亚洲区保育工作。 

「寻『宝』之旅」免费导赏团 – 欣赏野生鸟类和树木

cday-01.jpg cday-02.jpg

新推出的导赏团由专家带领逾百名参加者,分组于海洋公园观赏不同的野生鸟类和树木,及由海洋公园照顾的极度濒危鸟类靛冠噪鹛。 截至2015年,野生靛冠噪鹛的数量只有少于300只。 保育基金已拨款资助有关靛冠噪鹛的野外繁殖行为及越冬迁徙习性研究,并与海洋公园合作培育一个可靠数量的种群以备未来放归野外,希望有助制定此极度濒危鸟的保育策略。 除靛冠噪鹛外,参加者沿途亦可欣赏到近15种野生鸟类,包括红嘴蓝鹊。

活化石马蹄蟹工作坊

cday-01.jpg cday-02.jpg

保育基金一直致力推动马蹄蟹的保育工作,例如举办「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让本地学生在校内参与饲养年幼马蹄蟹,再将其放归野外。 而曾任「马蹄蟹保母」的本地学生,亦于「活化石马蹄蟹体验」工作坊中联同拥有相关经验的广西学生携手主持游戏,讲解马蹄蟹的身体构造和保育状况。 活动亦展出多件逾4亿年历史的马蹄蟹化石、模型以及年幼马蹄蟹,让游人大开眼界。

教育及游戏摊位

摊位以有趣的游戏宣扬日常生活中「买精啲」「食精啲」「用精啲」的方法,鼓励游人为保护海洋及海洋生态出一分力。 保育贴士包括:选择对环境无害的防晒用品、天然磨砂霜及生物可降解的洗发露,以尽量减低对海洋的污染;食用环保海鲜,尽一己之力阻止过度捕捞;减少使用饮管或其他即用即弃的塑料制品,以减少制造海洋垃圾。 游人亦可于摊位参与手工艺活动,例如以海豚、海龟及马蹄蟹等为主题的面部彩绘、以印章制作明信片等,让游人表达对海洋保育的支持。

「基金之友」会员活动:「环保盆栽 DIY 」及「旧衣大改造」

cday-01.jpg cday-02.jpg

为了鼓励重用玻璃瓶,我们举行了「环保盆栽 DIY 」工作坊,让「基金之友」会员制作独一无二的小盆栽带回家,享受环保园艺的乐趣。 此外,我们亦介绍了将旧T恤变成实用环保袋的方法,鼓励「旧衣大改造」。

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

cday-01.jpg cday-02.jpg

保育基金于过去 11 年借着举办「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为逾300名本地大学生提供宝贵的亚洲区野外保育工作经验。 在「『齐做保育家』体验坊」中,游人可透过展板及游戏,了解野生生态面临的威胁,如宠物贸易、生境破坏及过度开采等,藉以鼓励游人减少制造废物及保持环境清洁。 同时,保育基金亦举办了毕业生聚会,由4位师兄师姐讲述他们的工作,题目为干净回收、日常用品的安全、园艺及园境行业的前景,以及海洋垃圾。

酬谢聚餐答谢企业支持

cday-01.jpg cday-02.jpg

在保育路上,每一分力量与关注都是不可或缺的,除了在校学生,在职人士亦是重要的一环。 保育基金积极透过企业网络,举办泥滩清洁活动及野外考察团等,让企业员工身体力行保护马蹄蟹等物种,将关爱变成行动。 为了答谢各企业赞助机构这两年来的支持,我们于3月18日举行了酬谢聚餐,除让保育基金及企业分享最新动态外,亦让众善长暂时远离繁嚣,参与保育游戏摊位,观赏 城市中的野鸟,并探访靛冠噪鹛。

第21届海洋公园保育日赞助机构

赞助机构

特别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