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一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宣揚生物多樣性 奉行綠色生活

由海洋公園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聯手舉辦的第21屆「海洋公園保育日」已於3月19及20日順利舉行。今年保育日的主題為  「真.有趣生態嘉年華」,希望藉著不同活動加深公眾對生物多樣性的認識,強調保育瀕危物種的重要性。保育基金感謝各善長及義工的支持,令活動得以完滿舉行。我們亦衷心感謝3月19日購票入場的遊人,因為海洋公園已經將當天的門票收入全數捐予保育基金,支持我們的亞洲區保育工作。

「尋『寶』之旅」免費導賞團 – 欣賞野生鳥類和樹木

cday-01.jpg cday-02.jpg

新推出的導賞團由專家帶領逾百名參加者,分組於海洋公園觀賞不同的野生鳥類和樹木,及由海洋公園照顧的極度瀕危鳥類靛冠噪鶥。截至2015年,野生靛冠噪鶥的數量只有少於300隻。保育基金已撥款資助有關靛冠噪鶥的野外繁殖行為及越冬遷徙習性研究,並與海洋公園合作培育一個可靠數量的種群以備未來放歸野外,希望有助制定此極度瀕危鳥種的保育策略。除靛冠噪鶥外,參加者沿途亦可欣賞到近15種野生鳥類,包括紅嘴藍鵲。

活化石馬蹄蟹工作坊

cday-01.jpg cday-02.jpg

保育基金一直致力推動馬蹄蟹的保育工作,例如舉辦「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讓本地學生在校內參與飼養年幼馬蹄蟹,再將其放歸野外。而曾任「馬蹄蟹保母」的本地學生,亦於「活化石馬蹄蟹體驗」工作坊中聯同擁有相關經驗的廣西學生攜手主持遊戲,講解馬蹄蟹的身體構造和保育狀況。活動亦展出多件逾4億年歷史的馬蹄蟹化石、模型以及年幼馬蹄蟹,讓遊人大開眼界。

教育及遊戲攤位

攤位以有趣的遊戲宣揚日常生活中「買精啲」「食精啲」「用精啲」的方法,鼓勵遊人為保護海洋及海洋生態出一分力。保育貼士包括:選擇對環境無害的防曬用品、天然磨砂霜及生物可降解的洗髮露,以盡量減低對海洋的污染;食用環保海鮮,盡一己之力阻止過度捕撈;減少使用飲管或其他即用即棄的塑膠製品,以減少製造海洋垃圾。遊人亦可於攤位參與手工藝活動,例如以海豚、海龜及馬蹄蟹等為主題的面部彩繪、以印章製作明信片等,讓遊人表達對海洋保育的支持。

「基金之友」會員活動:「環保盆栽DIY」及「舊衣大改造」

cday-01.jpg cday-02.jpg

為了鼓勵重用玻璃瓶,我們舉行了「環保盆栽DIY」工作坊,讓「基金之友」會員製作獨一無二的小盆栽帶回家,享受環保園藝的樂趣。此外,我們亦介紹了將舊T恤變成實用環保袋的方法,鼓勵「舊衣大改造」。

野外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

cday-01.jpg cday-02.jpg

保育基金於過去11年藉著舉辦「野外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為逾300名本地大學生提供寶貴的亞洲區野外保育工作經驗。在「『齊做保育家』體驗坊」中,遊人可透過展板及遊戲,了解野生生態面臨的威脅,如寵物貿易、生境破壞及過度開採等,藉以鼓勵遊人減少製造廢物及保持環境清潔。同時,保育基金亦舉辦了畢業生聚會,由4位師兄師姐講述他們的工作,題目為乾淨回收、日常用品的安全、園藝及園境行業的前景,以及海洋垃圾。

酬謝聚餐答謝企業支持

cday-01.jpg cday-02.jpg

在保育路上,每一分力量與關注都是不可或缺的,除了在校學生,在職人士亦是重要的一環。保育基金積極透過企業網絡,舉辦泥灘清潔活動及野外考察團等,讓企業員工身體力行保護馬蹄蟹等物種,將關愛變成行動。為了答謝各企業贊助機構這兩年來的支持,我們於3月18日舉行了酬謝聚餐,除讓保育基金及企業分享最新動態外,亦讓眾善長暫時遠離繁囂,參與保育遊戲攤位,觀賞城市中的野鳥,並探訪靛冠噪鶥。

第21屆海洋公園保育日贊助機構

贊助機構

特別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