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生态保卫赛2022」圆满结束
年度活动强势回归 逾1,500名保育英雄携手守护海洋


(左起)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海洋保育大使陈天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总监布文杰、艺人方力申、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及筹款委员会主席曾立基、海洋公园公司行政总裁暨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黄嗣辉、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陈善瑜、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筹款委员会成员郑绍康及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科研委员会成员方家熙博士

(香港,2022年11月6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的年度慈善跑「生态保卫赛2022」于今日圆满结束,吸引超过1,500名跑手及义工参与。今年「生态保卫赛2022」于海洋公园及海洋公园水上乐园举行,并以「关注气候变化 携手守护海洋」为主题,透过活动推广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及海洋保育的讯息,让大众更了解海洋生物正面对的不同威胁。活动得到参加者、义工及赞助商的鼎力支持,成功筹得的善款将用作支持保育基金的亚洲野生生态保育工作。保育基金自2005年扩展以来,已拨款资助550项研究,研究物种包括鲸豚、大熊猫以及其他物种,资助总额逾港币1亿元。

颁奖典礼上,主礼嘉宾保育基金筹款委员会主席曾立基,联同保育基金受托委员会成员、科研委员会成员,以及艺人方力申,向公众宣扬海洋保育的重要性,同时呼吁大众关注气候变化问题,鼓励大家于日常生活中作小改变来减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让下一代能够继续享受优美的大自然环境。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筹款委员会主席曾立基致辞说︰「气候变化与我们息息相关,它影响自然栖息地及生态系统,令到越来越多物种面临灭绝的危机,最终失去生物多样性。有见及此,保育基金已拨款超过640万资助有关气候变化的科研项目,当中包括解决珊瑚白化问题及保育野生大熊猫、土拨鼠、淡水龟等物种。可是,单靠保育基金的力量并不足够,要改变现在这个危急存亡的情况,我们需要同心协力,由日常生活习惯开始改变,实行低碳绿色生活,减少碳排放。我们希望透过今次的活动,让大家对全球气候变化及海洋保育有更深入的了解,加入我们『保育英雄』的大家庭,与我们一起守护地球的未来。」

艺人方力申作为游泳健将,从小便与水和海洋结缘,他一直以来十分关注海洋保育的问题:「气候变化影响海洋的生态系统,威胁不少海洋生物的生存。其实不单止是气候变化,人类日常生活所制造的垃圾亦会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及破坏,影响他们的栖息地。我希望借着今天的机会启发更多市民响应海洋保育,于日常生活中减少使用塑胶制品如饮管、外卖盒及即弃餐具等,另外亦可身体力行支持保育基金,积极参与清洁泥滩运动,与我一起携手保护我们珍而重之的海洋。」

是次「生态保卫赛2022」提供为不同年龄和程度人士而设的比赛组别,包括5.5公里计时赛、4公里同乐组(个人)以及4公里同乐组(家庭),参加者于完成赛事后会得到赛牌及丰富礼品。活动当天亦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海洋公园保育日」,汇聚多个智趣摊位及工作坊,大众能够尽情玩乐,同时了解更多有关气候变化及海洋保育的知识。

「生态保卫赛2022」活动图片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