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重点资助海洋保育及打击濒危物种非法贸易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重点资助海洋保育及打击濒危物种非法贸易
2020/21 年度资助研究项目协助超过30个急需加强保育物种


大壁虎

(香港,2020年8月11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今天宣布2020/21年度保育研究资助申请详情,合共拨款超过港币343万元资助 13个新研究项目。入选项目涵盖八个亚洲国家和地区30多个须加强保育的物种,主要针对海洋保育及打击濒危物种的非法贸易。香港主导的研究项目包括利用自动化面部识别技术的电脑程式来分辨苏眉,以及大壁虎的基因导向研究。

保育基金总监布文杰表示:「2020年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庆祝成立25周年的大日子,标志着保育基金的一个重要里程。这些年来,保育基金除了支持教育及社区外展项目,亦一直拨款资助野生生态保育的研究工作。濒危物种非法贸易仍然是全球生物多样性面对的最大威胁之一。这些非法组织甚至在香港进行贸易,贩运一些被视为具食用及药用价值的濒危野生物种。考虑到保育工作的迫切性,保育基金对研究项目的支持实在举足轻重,不仅有效打击非法贸易,亦在生态保育上发挥重大作用。」

本地重要研究项目

倘若无法确定贸易物种的原生地,保育工作的方向则可能被误导。在一项由香港主导的全新研究项目中,Science and Conservation of Fish Aggregations 的 Yvonne Sadovy博士将寻求打击非法买卖苏眉的方法。其研究项目建议研发一项前所未有的自动面部识别电脑程式来分辨苏眉。该程式研发成功后可在本地海鲜市场试用,将来本地政府部门及其他国家更可用作贸易执法管制。

另一项由香港大学的Timothy Bonebrake博士领导的本地研究项目,建议运用基因导向研究识别在传统中药市场上售卖的壁虎干(亦称蛤蚧或守宫)之来源地,旨在提升亚洲区内该物种的基因多样性。

Timothy Bonebrake博士指出:「壁虎干被认为有止咳润肺功效,中药店以竹片撑开晒干并发售。由于这是一种香港常见的中药药材,不少人误以为其供应量无穷无尽。事实上,有报告显示每年牵涉非法买卖的大壁虎多达数以百万计,令此物种已于2019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以防止它面临绝种的危机。 」Bonebrake博士续称:「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的资助将有助我们进行所需研究工作,以填补这个知识缺口。我们将运用鉴定技术,再配合野外研究工作,以追踪市场上壁虎的原生地,以及本地壁虎如何受到国际贸易影响。」

海洋保育长久以来亦是保育研究资助的另一重点。由The Institute of Ecology and Evolution of the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的 Olga Shpak博士于亚洲区内进行的一项弓头鲸研究,将揭示这濒危物种的季节性分布,以确定它们与渔业的潜在冲突水域。这是首个弓头鲸数量的系统性调查,并将运用卫星追踪技术,找出这体型庞大的海洋哺乳动物之迁徙路线及冬季栖息地。


苏眉

长期项目屡创佳绩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一直致力提倡、促进及参与亚洲区内务实有效的野生生态保育工作,自25年前创立至今,保育基金已拨款超过港币9,020万元资助514个研究项目,重点保育鲸豚、大熊猫及众多其他物种。

曾参与保育基金的「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而踏上保育之路的宋亦希教授,从2017年起带领多项以本地淡水龟为主的研究。除了为减少眼斑水龟在自然栖息地遭捕猎而进行的原地保育,宋教授亦结合迁地保育工作,为该物种制定繁殖计划。他规划的淡水龟野放计划更获海洋公园和香港两栖及爬行动物保育基金采用。

另一项独立研究则从2015年起探讨环境变化对珠江口一带的中华白海豚有何影响,并深入研究物种及其食谱鱼体内的污染物。该项研究的结果亦揭示了区内中华白海豚日趋老化的情况。

中华白海豚


眼斑水龟

有关保育基金资助的保育研究项目详情,请浏览https://www.opcf.org.hk/sc/conservation-research/research-funding/2020-21-projec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