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加强打击濒危野生动物非法贸易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加强打击濒危野生动物非法贸易

资助金钱龟基因研究以保育极度濒危物种

(香港,2018 年 8 月 16 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下称「保育基金」)今天宣布於 2018/19 年度共投放港币 839 万元,资助 19 个科研及保育项目。由 2007 年开始,保育基金一直致力推动在亚洲区备受非法贸易威胁的野生濒危物种的保育工作,於 2018/19 年度,有关资助更将延伸至三种本地濒危物种的保育工作,当中包括极度濒危的金钱龟(学名:三线闭壳龟)。

金钱龟保育项目的资助年期由 2018 至 2020 年,涉及金钱龟的基因组学保育和应用於迁地繁殖的工作,以及野生物种基因鉴定等。香港若不是唯一,亦会是全球最後一个仍然发现野生金钱龟的地方,由於金钱龟在非法宠物市场及传统中医药方面均具有非常高价值,令该物种走向绝种边缘。龟类保育基金会(Turtle Survival Alliance)已将金钱龟列为全球最濒危淡水龟类的第九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亦已将其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为期24个月的金钱龟保育项目,透过基因组学管理香港的金钱龟保育工作丶人工繁殖(Captive Breeding),以及野放(Reintroduction)等。项目将采用遗传基因技术鉴定及分析亚洲区内各金币龟物种的遗传关系及起源,并致力研发出一套系统,以确保能适当地将人工繁殖的金钱龟放归野外,长远而言更能协助执法及野生物种保育行动。

保育基金其他针对濒危物种非法贸易的保育工作,包括资助另一项鉴证工具的研发工作,以协助保育被列为极危级别的盔犀鸟及预防相关的非法贸易活动。除此之外,在保育基金的资助下,香港将举办亚洲区的石斑鱼类专家工作坊。由於非法丶未报告及不受规范的珊瑚鱼类贸易情况严重,亚洲区石斑鱼类经常被非法滥捕,当中有不少是濒危品种。参与工作坊的石斑鱼类专家将共同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进行地区性评估,并探讨能更有效监测及管理亚洲石斑鱼类的行动和长期计划。

保育基金的保育足迹更加延伸到香港以外,自 2007 年起投放逾港币 8,000 万元,资助超过 479 项科研及保育计划,惠及 18 个亚洲地区合共超过 195 个物种。当中包括资助印尼爪哇懒猴的保育工作,进行康复丶野放及保育计划。通过实施合适的复康方案,该项目成功将野放懒猴的存活率提高逾五成。透过支援执法机构及政府官员,当地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的成功率更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事实上,香港是非法野生物种贸易的热门地方。根据海关的数字,仅在 2016 年,香港已录得 309 宗涉及走私濒危动植物种的个案[1],而在 2015 年,当局更截获超过 1,074.8 吨非法进出口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规管的物种,数量之多为 2011 年所截获的 251 倍[2],反映相关问题极为严重。虽然各地已逐渐加强有助遏止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的法规,但许多物种仍然面临灭绝的危机,各方必须采取更积极的行动,而作为亚洲区野生生态保育的倡导者,保育基金致力推动及资助区内的保育项目,进一步打击非法野生濒危物种的贸易。

保育基金同时宣布陈晴女士再获委任为保育基金主席,自 2018 年 7 月 1 日起生效。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表示:「我很荣幸能够继续以主席身份推动保育基金的工作,虽然自 2004 年被任命为主席以来已经过了 14 年,但我仍认为自己可以为保育基金贡献更多。香港作为非法野生动物贩运的中心,不但助长全球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问题,更加严重损害亚洲区的生物多样性。科研及保育工作刻不容缓,因此,保育基金致力与亚洲地区通力合作,持续透过协作筹款与科研教育,务实有效地推动亚洲野生生态的保育工作。」

透过改变个人的消费模式,市民亦能够为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出一分力,例如避免购买或使用以濒危物种制成的产品丶在购买前了解产品的资料,或以其他可持续产品代替,市民亦可支持保育基金的科研及保育项目,透过捐款共同拯救大自然的生态。

(详情请浏览: https://www.opcf.org.hk/sc/friends-of-the-foundation

 

[2] 管制人员就审核2016-17年度开支预算的答覆(答覆编号SB506) https://www.customs.gov.hk/filemanager/common/pdf/replies_fcq_1617_c.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