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海洋發力」活動揭幕 楊采妮、郭晶晶及方力申以足印呼籲關注海洋問題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為海洋發力」活動揭幕 
宣揚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

 
結合本地創意設計海洋生物布鞋 
楊采妮、郭晶晶及方力申以足印呼籲關注海洋問題
 

(2014年12月21日,香港)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為海洋發力」宣傳活動將於2014年12月23日正式展開,以提高公眾的海洋保育意識。保育基金特別邀請到楊采妮、郭晶晶及方力申,聯同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參與電視宣傳片及平面廣告拍攝。他們一起穿上由本地時裝設計師及插畫家Zoie Lam@ZLISM創意設計的海洋生物布鞋,演繹中華白海豚、海馬和蘇眉等受危海洋生物,以足印呼籲更多人正視海洋垃圾、過度捕魚和污染等問題。眾星同時呼籲公眾為海洋發力,支持保育基金於2015年3月8日於數碼港舉辦,全港首個「生態保衛賽」慈善跑,親身體驗海洋生物在野外受盡威脅的處境,以實際行動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

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表示:「香港的海洋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孕育著大大小小不同的海洋生物。為了將多姿多采的海底世界活靈活現地呈現在觀眾眼前,保育基金首度與本地時裝設計師及插畫家Zoie Lam@ZLISM合作,發揮創意為是次宣傳特別設計了20對獨一無二且充滿動感的海洋生物布鞋。一對對平凡的布鞋被改頭換面,搖身一變成為各種色彩繽紛的海洋生物,包括受危的中華白海豚、海馬、綠海龜、鯊魚、香港紅斑、蘇眉、魔鬼魚及珊瑚等。再結合眾星與小孩的生鬼演繹,活像一雙雙在海中暢泳的海洋生物。我在宣傳片中所穿的布鞋,是依照以香港命名的香港紅斑而創作的。香港紅斑不論大小,都被嚴重捕撈而令數量持續下降至瀕危水平,希望藉此提高公眾對過度捕撈問題的關注。」

擔任保育基金教育大使的楊采妮(Charlie),一直熱愛海洋,尤其是可愛的海豚,所以她特別選擇演繹香港人熟悉的中華白海豚。Charlie多年來一直不遺餘力地支持保育基金的海洋保育工作,今次更專程從新加坡返港參與拍攝。拍攝當日,她更與小朋友玩得十分投契。Charlie感嘆說:「海洋是蘊孕生命的搖籃,與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但眼見海洋生態不斷受到人類的破壞,海洋生物被過度捕捉,導致海洋生態嚴重失衡!我希望透過這個有意義活動,令更多人認識海洋保育的重要及迫切性,並以實際行動支持,讓我們的下一代能繼續欣賞和享受健康的海洋!」

另一位保育基金海洋保育大使郭晶晶,則穿上畫有海馬的布鞋演出。她之前曾為保育基金拍攝宣傳片,向公眾推廣環保海鮮。而她自己亦已簽署承諾,拒食魚翅和蘇眉等瀕危的海洋生物。得知海馬亦受到同樣的威脅,她表示:「坊間傳統認為海馬能補身,視牠們為名貴藥材,令牠們面對被濫捕作藥材的嚴峻威脅。現時全球54個海馬品種,已有11種被列為易危或瀕危級別。然而,在中醫學上其實有不少植物藥材可代替海馬,我們並沒有必要購買乾海馬,可見加強公眾教育實在刻不容緩。希望大家可以和我們一起身體力行,積極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一齊為海洋發力! 」

首度與保育基金合作的方力申(Alex),穿上立體設計的布鞋演繹瀕臨絕種的蘇眉。Alex分享道:「酷愛游泳和潛水的我,總是跟水有著緊密的連繫,因此很高興能參與推廣海洋保育的慈善活動。拍攝的時候,與我最多對手戲的小孩是演繹海龜的,令我想起之前一則有關海龜因誤吞膠袋導致食道阻塞,最終窒息死亡的新聞。很多海龜會誤以為在海中漂浮的膠袋是水母,而當作食物吞下。原來我們人類隨意拋棄的一個膠袋,已會直接威脅海洋生物的生命!我希望藉此饒富意義的宣傳,啟發更多人響應海洋保育,如減少製造垃圾和積極參與海岸清潔活動,以保持海洋的潔淨。同時,我呼籲大家參與保育基金即將舉辦的『生態保衞賽』慈善跑,親身體驗海洋生物在野外受盡威脅的處境。」

首屆「生態保衞賽」慈善跑,是「一齊為海洋發力」宣傳活動的盛事之一。將於2015年3月8日於數碼港舉行,參加者可透過扮演逆境求存的「海洋生物」,或選擇做「保育達人」,肩負保護「海洋生物」的使命。在危機四伏的賽事途中,參加者將面對「海洋殺手」的追捕、垃圾和污染物的阻礙,並需衝破重重難關完成 6.6公里的賽事,到達位於終點的「保護區」。「生態保衛賽」由2015年1月2日至2月9日接受報名,期待更多人身體力行為海洋發力,攜手保護生物多樣性!比賽籌得的善款將用作支持保育基金在亞洲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