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海洋公園與保育基金攜手倡導亞洲野生生態保育二十載
第十八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海洋公園與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攜手倡導亞洲野生生態保育二十載
公園去年撥款千萬  歷年累計捐款近五千七百萬
保育基金今年投放六百萬支持45個項目保育25個物種
 
 
(2013 年1 月12日,香港) 海洋公園與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下稱保育基金)今天聯合舉行了「第十八屆海洋公園保育日」,慶祝攜手倡導保育二十載。主禮嘉賓包括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女士以及藝人鄭伊健先生。今天入場參與保育日的遊人可欣賞以香港水底世界及海馬為題的相片展覽,亦可參與以海馬為主題的紀念品製作坊。
 
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博士表示:「海洋公園成功推行55.5億元全新發展計劃,讓我們能夠捐出更多善款予保育基金。在2010至2011年度達港幣1,000萬元的新高,較六年前增加一倍。為支持保育基金,我們的員工為保育基金提供義務行政支援及辦工地方,亦提供鯨豚解剖室供他們作保育研究。保育乃海洋公園的三大核心價值之一,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ums, AZA)更表揚海洋公園為亞洲區內最積極撥款支持野生生態保育的捐助機構。而透過騰出空間讓保育基金設立捐款站,我們自2005年起已為保育基金帶來額外港幣230萬元的善款。」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表示:「保育基金感謝海洋公園的長期支持,自2005年向保育基金捐款近港幣5,700萬元,更協助我們向公眾募捐,讓我們使用公園的資源及設施。有賴公園及公眾的支持及捐款,我們得以資助290項具保育意義的項目,惠澤18個亞洲國家的53個物種。另外,我們的『野外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至今已贊助了215名本地學生親身參與野外保育考察,為培育新一代保育人才出力。在2012至2013年度,我們將投放超過港幣600萬元,支持保育45個項目的25個物種。」
 
陳晴女士補充:「除了撥款資助亞洲區內的研究項目外,保育基金亦積極參與保育工作。透過與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下稱漁護署)緊密合作,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於2012年處理了36宗鯨豚擱淺個案。」保育基金於2006年成立「鯨豚擱淺行動組」,專責處理漁護署接報的懷疑鯨豚擱淺個案。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女士表示:「保育工作需要廣大市民投入參與。在過去二十年,海洋公園及保育基金投入大量資源教育公眾,在提高公眾關注保育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對亞洲各地的生態環境貢獻良多,成績有目共睹,是社會各界的榜樣。」海洋公園及保育基金多年來在保育工作上不遺餘力,與政府合作無間,包括在去年夏天派員清理膠粒、分析鯨豚擱淺個案、為郊野公園的猴子絶育以減低人猴衝突、為從野外獲救的海龜及被充公的魚類提供臨時居所,同時協助繁殖瀕危及珍貴的盧文氏樹蛙 (Liuixalus romeri)及香港蠑螈 (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
 
為了讓更多市民認識和了解保育基金最近完成的海馬普查,和即將推行全港首個海馬標籤計劃,並向公眾宣揚保育訊息,保育基金特別邀請了熱愛潛水的香港藝人鄭伊健化身「星級海馬研究員」,與保育基金團隊潛入香港水底地毯式搜索香港水域的海馬,拍攝短片鼓勵公眾以正確態度保育海馬及海洋生態。鄭伊健表示:「香港的潛水愛好者可與保育基金分享他們發現的海馬及相關資料,以支持海馬保育工作。我亦鼓勵大家養成負責任的潛水習慣,不要觸碰及帶走任何海洋生物,保護各種海洋生物及其生態。」
 
積極支持保育工作的本地天才兒童小畫家劉見之小朋友今日亦代表保育基金送贈了一幅以海馬為主題的畫作給鄭伊健,以答謝伊健對海馬保育的支持。
 
另外,保育基金得到兩所熱心支持保育的機構支持:雅虎香港作為今屆保育日的「網上保育夥伴」,除了為保育日進行免費推廣,更派出義工團隊支持今天的保育日。而OtterBox則會在全球多個國家推出以海馬為主題的限量版手提電話保護殼,並會在未來一年把售賣該產品的一成收益捐贈予保育基金。
 
陳晴女士總結:「保育基金有見愈來愈多動物物種及其生態環境受到威脅,我們希望往後的二十年能繼續透過與海洋公園緊密合作,進一步推動亞洲區的保育工作。」
 
一如以往,海洋公園將把今天保育日的全數入場門票收入,以及在全年其他日子的入場門票、熊貓禮品和動物全接觸活動所得的部分收入捐贈予保育基金。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