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徐淑敏、Cara. G及乒壇名將張怡寧等出席首屆「生態保衛賽」頒獎禮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舉辦全港首個「生態保衛賽」慈善跑
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徐淑敏、Cara. G及乒壇名將張怡寧等出席頒獎禮

帶頭起動為海洋發力 宣傳保護生物多樣化

(2015年3月8日,香港)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創下本地野生生態保育機構的先河,今日假數碼港舉辦全港首個「生態保衛賽」慈善跑,希望在普及的跑步運動中注入保育元素,以創新手法讓公眾親身感受和領略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為隆重其事,大會除邀得中國女子乒壇名將張怡寧作頒獎嘉賓外,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特別嘉賓徐淑敏及Cara. G亦親臨會場主持頒獎典禮,攜手與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副署長梁肇輝博士及香港海洋公園主席暨保育基金受託委員會成員孔令成先生向大眾宣揚保育海洋的重要及迫切性。

是次賽事突破傳統,參加者先要化身為兩種不同角色,分別是逆境求存的「海洋生物」,以及肩負保護「海洋生物」使命的「保育達人」。賽事中亦危機四伏,參加者要成功躲開「海洋殺手」的追捕、垃圾和漁網的阻礙,衝破重重難關才可完成 6.6公里的賽事,到達位於終點的「保護區」。為感謝參加者對海洋保育的支持,大會為慈善跑設置多個獎項,包括男女子組「極速海洋生物」及「極速保育達人」、「最高籌款獎」及「最佳造型獎」。經過連場精彩激戰,得獎者亦順利誕生。

於頒獎禮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率先分享活動背後的意義:「保育基金多年來一直支持亞洲區的科研、教育及保育項目,在本地海洋保育上亦擔當重要的角色,包括成立及管理全香港唯一的「鯨豚擱淺行動組」、連續舉辦五屆「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去年又開始進行『珊瑚魚普查』。今年我們首次舉辦「生態保衛賽」慈善跑,希望以創新手法讓公眾親身感受和領略生態保育的重要,令更多人正視海洋垃圾、過度捕魚和污染等問題。我很感激今天過千名參加者的熱烈支持,包括專業及業餘跑手、一家大小及商界代表等,一齊為海洋發力,令活動獲得空前成功。」

曾四度奪得奧運會金牌的中國女子乒壇名將張怡寧女士,亦大讚「生態保衛賽」意念創新,並分享道:「這個比賽將慈善、運動與保育結合,非常有趣和創新。我提議和期待保育基金創作一個注入保育元素的乒乓球遊戲,將生態保育概念延至全球華人地區。」其後,她與陳晴女士分別頒獎予「最高籌款獎」及「極速海洋生物」男子組的得獎者。

特別嘉賓徐淑敏亦到場支持。已貴為三女之母的她,與參加者分享教導孩子愛護海洋的心得:「作為一位家長,我認為教育下一代愛護環境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在沙灘或海上看見垃圾,我會告訴她們海洋垃圾對生態造成的威脅,例如魚和海龜都有機會誤吞垃圾而危害健康。女兒們都很喜歡小動物,因此會主動清理沙灘上的垃圾。」之後徐淑敏更親手在「海洋垃圾」身上貼上一個「大交叉」,並呼籲大家多參與海岸清潔活動。

另一位特別嘉賓Cara. G表示很高興能與保育基金合作。她一直希望以身作則,教授女兒保護海洋的重要性。她說:「香港人對海鮮的人均消耗是全亞洲第二。但過度捕魚令許多物種的數量已大幅減少,例如香港紅斑和海馬!科學家推算全球主要海產將於2048年被徹底耗盡!我和女兒都是素食者,希望她將來能繼續堅持,絕不選購或食用受威脅的物種。」Cara. G並撕走「海洋殺手」的臂章,宣示保衛珍貴的海洋生物的決心。

為同時吸引專業跑手及一般公眾參與,大會特別設立「個人計時挑戰組」及「同樂組」兩個組別;「同樂組」不計時,讓參加者輕鬆體驗箇中樂趣。除此以外,每位完成賽事的參賽者都有獲得「海洋生物生還者證書」或「保育英雄證書」,即使參加者未能完成賽事,他們即得到「完成證書」乙張,以感謝他們對海洋保育的支持。比賽籌得的善款將用作支持保育基金在亞洲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