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基金公佈最新海馬普查結果 全港首個海馬標籤計劃正式展開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公佈最新海馬普查結果
全港首個海馬標籤計劃正式展開
保育受危海馬工作刻不容緩

(2013年1月10日,香港)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下稱保育基金)今日公佈去年在本港水域進行的最新海馬普查結果,當中記錄到6隻黃海馬(Hippocampus kuda)。保育基金更會積極推動香港海馬科研項目,將於2013年推行全港首個海馬標籤計劃,並把海馬普查規模擴展至更多個位於本港東面水域的主要海馬棲息地,讓海馬保育邁向新里程。計劃中採用的標籤技術已獲科學界廣泛應用於多國的多個海馬品種中,此舉有助提升海馬普查工作至一個更有系統的層次,讓研究人員有效地追蹤個別海馬族群的數目變化及生長情況,了解牠們面臨的威脅及棲息地選擇和條件,以規劃出更有效保護本地海馬族群及其生態環境的保育管理政策。

保育基金於2010年資助的海馬普查,在東邊水域如西貢和東坪洲一帶,曾發現有兩個品種共5隻海馬在港出現,發現的品種為黃海馬(Hippocampus kuda) 和三斑海馬(Hippocampus trimaculatus)。而香港水域曾記錄到三種海馬,包括黃海馬(Hippocampus kuda)和三斑海馬(Hippocampus trimaculatus)及克氏海馬(Hippocampus kelloggi)。據十年前的資料顯示,黃海馬在香港水深7米水域內屬中度常見。但海馬的生存面臨不同威脅,令現時全球海馬54個品種,有11種被列入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的易危或瀕危級別。牠們面對最大的威脅是被濫捕作傳統中藥、棲息地受破壞,以及因缺乏全面及有效的捕魚管理計劃而被拖網捕魚作意外誤捕。以上種種均令海馬保育受到關注。為進一步了解香港水域的海馬實況,保育基金剛於2011年9月至2012年10月期間在本港31個地點,完成全港首個有系統的海馬普查計劃。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高級科學主任冼映彤小姐表示:「當我們觀察到海馬時,會識別海馬的品種及性別,記錄身體大小、全球衛星定位位置,以及其棲息環境。是次海馬普查,我們於西貢一帶的兩個潛水區發現1雄5雌,共6隻黃海馬(Hippocampus kuda),牠們每隻的體長(頭至尾)介乎40至154毫米。我們亦發現了3種未曾在香港被發現的魚種,包括帆鰭鰕虎魚(Mahidolia mystacina)、單列齒鯛(Monotaxis grandoculis)和皇后神仙魚(Pomacanthus imperator)。」

保育基金將會擴展海馬的考察範圍至全港更多適合海馬生活的地區,並監察已知的海馬棲息地,透過標籤技術及各項跟進工作,為海馬對棲息地的忠誠度、存活狀況及於香港水域的生長情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研究採用了不會對海馬構成傷害的外置標籤技術,將一片細小和刻有3位數字的綠色橢圓形PVC膠片(3毫米X 5毫米) ,以柔軟的乙烯基 (vinyl) 幼繩繫於海馬頸項上以資識別。此標籤方法已被廣泛應用於全球多個海馬品種的研究上,包括刺海馬和黃海馬。此海馬普查的結果將有助制定本港有關海馬保育的策略。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蔣素珊女士指出:「由於所有海馬均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中,香港的海馬只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管制其貿易,而暫時仍未受其他本地法例保護,香港亦沒有相關的海馬研究。保育基金的海馬研究正正能填補這方面資料的不足,有助官民合作,加強保護海馬這種珍貴物種。香港作為海馬貿易的主要國際樞紐,每年進口的海馬超過220萬隻;而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作為香港的野生生態保育先驅,我們在海馬保育工作都可擔當重要角色。保育基金的海馬普查及海馬標籤計劃將提供珍貴數據,協助香港政府、保育團體以及市民大眾作出更有效的保育管理決策及建議。同時,我們亦促請政府修改本港法例保護海馬;並記錄所有曾經發現海馬的位置,日後如在有關地區進行發展,必須積極考慮保育海馬及其棲息地。」 
過去多年,保育基金共投放了超過港幣50萬元以支持4項亞洲區內的海馬保育計劃,並包括安排本地大學生參與海馬保育的實地考察。另外,由於早前進行的海馬普查中所發現的海馬數目偏低,保育基金將於2013年把海馬普查的規模擴展至本港東面水域更多個地區。而公眾提供的資料有助保育基金考慮更多普查地點。

蔣素珊女士補充:「我們亦希望邀請潛水愛好者與我們分享他們發現的海馬及相關資料,以支持海馬保育工作。如在潛水時發現沒有標籤的海馬,可將照片、發現的地點及日期,電郵至opcf@oceanpark.com.hk,以便我們跟進。如市民發現已被標籤的海馬,請拍下一張可清楚顯示標籤號碼的照片,並通知我們發現的地點及日期,以便我們監察其生存狀況。我們亦鼓勵潛水人士養成負責任的潛水習慣,不要觸碰及帶走任何海洋生物。」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副總監吳守堅先生總結:「市民可透過參與1月12日(星期六)於海洋公園舉辦的第十八屆海洋公園保育日,支持保育基金及其海馬保育工作。海洋公園將延續多年對保育的支持,把當日的門票收入全數捐贈予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遊人亦可透過到海洋公園海濱廣場欣賞香港水底世界及海馬為題的攝影展覽,以及參與以海馬為主題的紀念品製作坊,了解海馬保育的資料。」
 

*備註:有關海馬普查及標籤計劃的詳細內容,請查閱附屬的資料概覽。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