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守護受威脅亞洲野生物種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守護受威脅亞洲野生物種

2019/20年度撥款港幣 680萬元資助 24項保育研究

 

 (香港,2019 年 8 月 29 日)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下稱「保育基金」)今天宣佈 2019/20 年度撥款港幣 680 萬元資助 24 個保育研究項目,旨在保育受威脅的亞洲野生物種及其棲息地。除了保育基金重點保育的中華白海豚及大熊貓,本年度獲資助的項目亦支持亞洲區其他受威脅的野生物種及其棲息地的保育工作,惠及的野生物種數量達 99 種,當中包括淡水龜、布氏鯨、蒙古土撥鼠及香港紅斑等。

保育基金近年撥款資助的多個項目均帶來顯著的保育成果,當中包括過去兩年在香港設立鹿角珊瑚孕育平台,為修復珊瑚及提升生態系統復原能力帶來新希望。此外,保育基金於 2017 至 2019 年度資助柬埔寨一個社會科學保育項目亦帶來深遠的影響,當地研究人員透過持分者參與過程,制訂了獲政府和社會各界認可的國家濕地指引,訂立了可持續管理框架,對於保護瀕危遷徙水鳥如黑臉琵鷺的棲息地及濕地生態系統服務非常重要。研究人員更與當地政府合作,於今年 5 月將 Anlung Pring 列為柬埔寨首個在「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夥伴關係」 (EAAFP) 下的網絡鳥區,更將會於來年列入《拉姆薩爾公約》(RAMSAR)「國際重要濕地」,加強保護當地生境及珍貴物種。

2019/20 年度獲資助的野生動物及社會科學保育項目均貫徹保育基金的使命,專注四大保育主題:氣候變化受威脅的陸地及淡水野生動物海洋保育打擊瀕危物種的非法貿易。亞洲海洋生態正被過度捕撈、環境污染及其他人為干擾不斷破壞,尤其是保育基金多年來致力保育的物種—中華白海豚,在珠江口一帶的種群數量更下跌至只有約 2,000 條。有見及此,保育基金於 2019/20 年度優先撥款資助多個在中國內地及香港的中華白海豚保育項目,迫切尋求更多有效的保育方案,守護這個受威脅物種免於絕種。這些科研項目有助人們加深認識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及牠們在野外面對的威脅,當中包括中華白海豚的哨叫聲比較及其環境適應性研究;運用無人機和人工智能軟件支援長期監察;以及分析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使用和活動模式。在眾多項目中,Cetacea Research Institute會採取聲學樣線調查法以研究中華白海豚夜間分佈及數量,項目將為長久欠缺的資訊,提供重要的基線證據,以全面評估現行保育措施及為管理決策提供有有效的資料。

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已成為全球生物多樣性面對的最大威脅之一。事實上,淡水龜在非法寵物貿易中的身價甚高,加上經常被捕獵作中藥用途,導致很多淡水龜物種受威脅,當中包括香港現存的五個物種。於 2017/18 年度,保育基金資助了一個保護瀕危本地淡水龜族群的項目。為了加強此項目在淡水龜保育方面的卓越成果,保育基金今年擴大資助另一項研究,將運用所收集的數據,提高對兩個本地瀕危淡水龜品種的貿易執法管制,分別是大頭龜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 及眼斑水龜 (Sacalia bealei)。除了採用紅外線相機保護本地瀕危龜類種群,該項目亦將運用穩定同位素分析,逐一識別售賣的龜隻來源(野生或人工繁殖),以加強打擊非法買賣野生龜類。

此外,保育基金亦一直開展多個本地項目,希望恢復野外的中國鱟(又名馬蹄蟹)種群數量。有關項目包括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馬蹄蟹普查計劃、定期清潔泥灘及其他教育活動。中國鱟於 2019 年正式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級別,顯示保育基金對馬蹄蟹的保育工作已經刻不容緩。為了將保育馬蹄蟹的研究工作擴展至香港以外水域,保育基金本年度撥款資助一個新項目,在台灣的金門、澎湖及香山濕地進行年幼馬蹄蟹(稚鱟)種群與棲息地狀態調查。這個項目亦將訓練義工進行公民科學普查及訪問當地漁民,目標是令中國鱟登上《台灣保育物種列表》,從而為這個珍貴物種實行更嚴格的保護措施。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布文傑表示:「過度捕撈、環境污染及其他人為干擾持續令野生物種及其棲息地面對嚴重威脅。保育基金深信,不論是個人、企業或政府,社會各界都有責任宣揚並確保亞洲生態可以維持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基金承諾繼續透過支持科學家及研究人員,致力推動各方的協作和保育工作。我們有信心憑著這些科研成果,將能制定切實可行的保育計劃及行動,而更關鍵的是要好好保育我們的瀕危物種。」

保育基金自2005 年擴展以來,已撥款逾港幣 8,680 萬元資助超過 500 項研究,涉及在亞洲國家及地區的180 多個物種。這些研究工作將繼續促進務實有效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而在各界無私合作下,可望攜手保護亞洲野生生態長久繁盛豐饒。

 

2019/20年度保育研究項目列表︰

http://www.opcf.org.hk/tc/conservation-research/research-funding/2019-20-proje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