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
 概覽
學名:
Ailuropoda melanoleuca
保育狀況 (公佈年份):
易危 (2016 年)
瀕危 (1990、1994、1996 及 2008年)
估計野生種群數量:
約 1,864隻 (2014 年)
壽命:
14-20 歲 (野生)
分佈:
中國獨有物種,分佈於四川、陝西及甘肅省內六個獨立的山脈中

大熊貓是中國獨有物種,獨特的黑白色與稀少數量奠定了其國寶地位。牠們每天需攝取4,300至5,500卡路里熱量,相等於20碗白飯、或20個漢堡包。牠們的主要食糧都是竹子,包括竹葉、竹莖和竹筍。由於竹子的養份低,成年大熊貓往往花很長時間進食。牠們一天要吃12至38公斤竹子才有足夠力量。至於其他植物或肉類,只佔牠們約1%的食物份量。

大熊貓是獨居動物,有自己的活動領域。因此除了三至五月的交配季節,野生大熊貓之間甚少交流。大熊貓一般於約7.5歲時性成熟,牠們會以嗚叫和留下嗅覺標誌等方法求偶。雌性大熊貓懷孕期為95至160日,通常只懷有一胎。大熊貓出生時是粉紅色的,只長有短短的白毛。初生熊貓的體型細小,平均重100克,約為其母親體重的900分之1。成年的大熊貓體重可達100公斤,比牠們剛出生時重1,000倍啊!

大熊貓出生後必須長時間依靠母親照顧,並在成長期間學習生存技巧,包括走路,及在不同季節和地型覓食等。大熊貓3歲開始才會離開母親,牠們獨立以後會到處流浪,直至找到合適地方建立自己的領域。

 
 大熊貓的重要性
標誌性的護傘物種

大熊貓是最多人認識並最受歡迎的瀕危物種之一,更是象徵著野生生態保育的旗艦物種。牠們被視為動物保育上的護傘物種,只要對大熊貓及其棲息地加以保護,就能夠保護到當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包括植物和其他生物。例如陝西的大熊貓與其他物種分享共同生境,包括「瀕危」的川金絲猴、「易危」的羚牛和「極度瀕危」的朱鹮等,一些保育大熊貓的保育措施,如禁止代木,能直接令其他動物得益。

 威脅
估計野生種群數量:
約 1,864隻 (2014 年)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保育狀況:

易危    
EX
EW
CR
EN
VU
NT
LC
DD
 
《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
中國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
棲息地受損及破碎化

大熊貓的棲息地因人類活動而減少或被分割開來,令牠們難以遷往其他竹林尋找食物或交配對象。加上牠們的繁殖期十分短暫,令大熊貓的存活更容易受棲息地破碎化的威脅

 
 保育基金的工作
撥款資助大熊貓保育項目

1999年,海洋公園成立「香港熊貓保育協會」,以保護大熊貓。及後於2005年與「海洋公園鯨豚保護基金」合併,成為今天的「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大熊貓多年來都是我們的重點保育物種,我們至今已過撥款支持數十項大熊貓的保育項目。保育基金更於2012年與四川省、陝西省及甘肅省的林業廳簽訂了《大熊貓震後重建工作五年框架協議》,承諾繼續資助多個大熊貓的科研及保育項目。

 
成立「大熊貓基地震後重建基金」

2008年5月12日的四川大地震影響遍及國內83%的大熊貓棲息地,其中超過500平方公里(相等於2,630個維多利亞公園的面積) 被毀,包括位於臥龍的繁育及研究中心以及多個野外監測站。道路及公路亦同樣受損,令運送物資倍加困難。保育基金當時立即成立「大熊貓基地震後重建基金」,至今一直以支持重建及其他後續工作。

 
 你如何幫助

綠色生活
出外用餐時自備餐具,或賣外賣時避免使用即用即棄的竹筷子,以減少浪費!

加入基金之友
請即加入「基金之友」,你所捐贈的一分一毫讓我們能幫助更多受威脅的物種,包括我們的重點保育物種大熊貓。

 

立即捐款資助保育研究
您的捐款可大大推動野生動物保育工作,讓我們一同幫助更多的物種,資助更多有關保育的研究,攜手共建美好明天!請支持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於亞洲區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