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慶祝廿年豐碩保育成果

 第二十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慶祝廿年豐碩保育成果

凝聚力量發力拯救海、陸、空生態 承諾綠色生活救地球 
 

(2014年12月19日,香港)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的年度盛事「海洋公園保育日」邁向二十週年,保育基金將於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與海洋公園繼續攜手,為遊人帶來一個充滿生態保育資訊的難忘週末。我們將與遊人回顧保育基金過去在亞洲野生生態保育上的豐碩成果,並重點介紹三種來自「海」、「陸」和「空」的受危野生動物:國寶大熊貓、香港人熟悉的中華白海豚及「神話之鳥」中華鳳頭燕鷗,藉此宣揚野生動物及棲息地保育的重要訊息。遊人不但有機會近距離一睹小馬蹄蟹的真身,更可參加工作坊,親身體驗前線科學家的野外研究工作。同時,保育基金將向遊人介紹更多動物及環境保護的貼士。根據《地球生命力報告2014》,全球人類正耗用相當於1.5個地球的資源;但香港的浪費情況比其他地方更甚,港人平均消耗的能源及糧食等資源嚴重超標,若全球各地均按「港式習慣」生活,每年則需耗用3.1個地球的資源!除非我們作出改變,否則地球的長遠未來將令人非常擔憂。面對地球向港人發出的警號,遊人可參與「我承諾」活動,承諾綠色生活,立下決心為保育出一分力。

保育基金為肩負海洋公園保育使命,承諾透過協作籌款與科研教育,致力提倡促進及參與亞洲區內務實有效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並重點保育中華白海豚與大熊貓以及其棲息地。一如以往,海洋公園將把「海洋公園保育日」當日門券收入全數撥捐保育基金,並會繼續將平日每張入場門券收益的一元、銷售大熊貓禮品、餐飲服務和動物全接觸活動所得的部分收入捐予保育基金,支持亞洲區內的野生動物保育工作;亦在海洋公園內不同景點設置八達通捐款系統和捐款箱,讓遊人可直接支持保育基金的工作。

日期 :         2015年1月10日(星期六)
時間 :         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地點 :         香港海洋公園
活動內容 :   教育及遊戲攤位
                  邂「鱟」活化石
                「齊做保育家」體驗坊
                「環保盆栽DIY」工作坊
                「我承諾」活動

各項活動詳情如下 : 

1) 教育及遊戲攤位 -摺紙摺出保育訊息(地點:海洋公園海濱樂園廣場)
以展板和適合一家大小的攤位遊戲,推廣野生生態保育的訊息,重點介紹國寶大熊貓、香港人熟悉的中華白海豚及「神話之鳥」中華鳳頭燕鷗。義工現場免費創作不同海洋生物的彩繪,教授和製作中華白海豚、海馬和馬蹄蟹的摺紙及小手工,讓大家過一個充滿保育資訊的假期。

2) 邂「鱟」活化石-親親年幼馬蹄蟹真身(地點:海洋公園山林課室)
外形獨特的馬蹄蟹(學名「鱟」)早在4.75億年前已存在,比恐龍還要早二億多年在地球上出現!海洋公園將首次展出多具完整的馬蹄蟹史前化石,近距離親親年幼馬蹄蟹,一睹牠們的真身。一眾「馬蹄蟹保母」更會講解牠們的身體構造、保育狀況,分享飼養馬蹄蟹心得。

3) 「齊做保育家」體驗坊-親身體驗前線人員的野外工作(地點:海洋公園川流課室)
帶你深入了解和親身體驗前線科學家和保育人員在野外的工作!現場將有專員即席教授研究海馬和其他野生動物的方法及技巧,並透過精彩影片和攤位遊戲,經歷過去十年「野外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的參加者於不同國家進行野外考察的驚險旅程,認識亞洲區瀕危野生動物所面對的威脅。

4) 「環保盆栽DIY」工作坊-環保方法增點綠(地點:海洋公園怡慶坊旁)
想為家居或辦公室增添綠色元素?於保育日期間,以週年慶祝價港幣200 元(標準會籍)或80元(小童會籍)加入保育基金的「基金之友」,即可免費參加「環保盆栽DIY」工作坊,利用循環再用的玻璃瓶、泥土和裝飾等製作獨一無二的小盆栽帶回家,一起享受環保的園藝樂趣。

5) 「我承諾」活動 – 將心意轉化為行動
我們每一個都有能力為地球帶來希望!請將你對各種面臨絕種危機的野生動物的心意轉化為行動,承諾改變生活的小習慣,為生態保育出一分力,並分享到Facebook向朋友展示你保護地球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