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第17屆海洋公園保育日於2012年1月14及15日舉行,今年的主題為中華白海豚。保育基金透過與區內的大學、研究員及政府攜手合作,聯同個人與企業的支持,為保育亞洲區中華白海豚奠下里程碑。

與各界攜手,共同保育中華白海豚!
每年一月第二個星期六為海洋公園保育日。海洋公園一如以往,將2012年1月14日的門券收益全數撥捐保育基金,支持亞洲區內的保育工作。

海洋公園三位代表,包括主席盛智文博士 GBM, GBS, JP (左四)、行政總裁苗樂文先生 (左三) 與副行政總裁李繩宗先生,向保育基金捐出1月14日的入場門券收益,由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 (右四) 及受託人曾立基先生 (右三)、梅李玉霞女士 (右二) 及陳娜嘉女士 (右一) 代表接收。
 
 
全中國第一個中華白海豚基因數據庫 首次披露白海豚基因多樣性低
保育基金非常感謝澳盛銀行的捐款,讓我們可以資助成立全中國最大的中華白海豚基因數據庫。此基因數據庫旨在為業界提供平台,以統一的基因分析方法,了解白海豚不同種群間的關係和對環境之適應力,有助區內政府制訂有效的保育政策。

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 (右) 向澳盛銀行香港區行政總裁袁素明女士致意。

首席研究員中山大學吳玉萍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顯示,由於珠江口(包括香港)白海豚種群遺傳多樣性甚低,導致其環境適應力低,亦增加受生態污染而染病的可能性,因此牠們後代的存活率有機會較正常為低。透過成立基因數據庫,我們希望為評估基建工程的影響提供科學依據,以制訂中華白海豚保護策略。」
 
 
「鯨豚擱淺行動組」2011年處理36宗個案 採集606個鯨豚樣本
保育基金自2006年5月起一直與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緊密合作,至2011年底已跟進了172宗鯨豚擱淺個案,當中以年長或年幼的海豚為主。部份個案的海豚身上仍有胎毛及胎摺痕,表示幼海豚剛脫離母體數天後便死亡。由於大部份的海豚屍體被發現時已出現嚴重腐爛,因此保育基金呼籲市民儘早致電政府1823電話中心報告,讓『鯨豚擱淺行動組』迅速到達現場,取得更多新鮮樣本化驗,以掌握更準確的鯨豚資料。

致電「鯨豚擱淺報告熱線」,即政府的1823 電話中心,報告姓名、聯絡電話、發現擱淺鯨豚的日期、時間和地點,並提供擱淺鯨豚的資料,包括存活狀況或腐爛程度,以及身體特徵(如是否有背鰭、嘴喙是否明顯等),讓行動組能準備適當的裝備儘快出發。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理助理署長(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林銳芳先生表示:「我們很高興能與保育基金繼續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並希望透過捐出保存的海豚樣本予基因數據庫,讓中華白海豚保育在科學層面上取得突破,從而協助我們制訂更有效的保育策略。
 
 
界別精英率先入會 基金之友正式展開招募行動
著名藝人鄭伊健先生及天才小畫家劉見之小朋友,一同加入基金之友成為首兩位會員,並呼籲各界人士積極支持,為保育基金的招募行動揭開序幕。

基金之友的會員不但能透過捐款,支持保育基金在亞洲區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更能接觸更多亞洲區的保育資訊,並有機會參與各項保育活動、工作及講座,進一步接觸大自然和了解香港的生態環境。請加入基金之友,與我們攜手壯大保育力量!

基金之友首位會員鄭伊健先生呼籲公眾加入,齊齊保育中華白海豚及其他野生動物。

基金之友保育小先鋒劉見之小朋友,將愛心化為行動,向保育基金捐出中華白海豚畫作,作為基金之友小童會籍的會員卡設計。
 
 
中華白海豚保育研討會  回顧並展望工作計劃
保育基金於2012年1月14日舉辦「中華白海豚保育研討會」,邀請了5位首席研究員,與本地白海豚保育人士會面,分享其科研結果,及對白海豚保育工作作出的回顧及展望。研討會吸引超過50名人士參加,包括香港政府官員、本地生態保育組織、環境影響評估顧問公司及本地大專學生等。

在研討會上,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研究所賈力誠博士發表他聯同國立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黃祥麟博士及珠海中山大學的研究,推算出珠江口中華白海豚的數量正以每年平均百份之2.46的幅度下降,更估計會於60年內大減百份之74。

保育基金副總監吳守堅先生表示:「這些數字和預測是一個嚴重的警號,顯示保育中華白海豚的迫切性,因此我們制訂了中華白海豚保育的五年計劃,透過協調中國及鄰近水域的中華白海豚工作,包括統一科研技術、人員培訓及公眾教育等,對不同種群制訂保育策略,以確保白海豚的可持續性。」

保育基金主席 (左三) 向五位首席研究員致敬,感謝他們在野外努力不懈,為野生動物保育工作努力。(由左至右)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Brian Smith先生、中山大學吳玉萍教授、南京師範大學周開亞教育、香港大學賈力誠博士以及馬來西亞大學Louisa Ponnampalam博士。

研討會合照 – 上午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Brian Smith先生
主題演說:亞洲區中華白海豚概況──保育挑戰與進程

南京師範大學周開亞教授
中國水域中華白海豚研究之回顧

中山大學吳玉萍教授
中國水域中華白海豚之基因多樣性研究
 

研討會合照 – 下午

香港大學賈力誠博士
中華白海豚生態保育 – 香港種群的前景及未來

馬來西亞大學Louisa Ponnampalam博士
馬來西亞中華白海豚及江豚之研究與保育──結合科學與社區作探索平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洪家耀博士
1995年至今香港水域中華白海豚長期監察:保育與管理的啟示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冼映彤小姐
亞洲區內的保育工作及海洋哺乳類動物在香港水域擱淺的跟進計劃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局Robert Brownell博士
探討西部灰鯨的未來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吳守堅先生
總結、討論及問答環節

研討會以出海觀察中華白海豚作結。
 
 
本地保育團體 以攤位遊戲推廣白海豚保育訊息
保育基金聯同漁護署、世界自然基金會及環保生態協會,以展板及生動的遊戲推廣中華白海豚的保育訊息,讓海洋公園的遊客過了充實而饒富保育訊息的周末。

為白海豚送上祝福!

介紹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之鯨豚保育工作

加入保育基金 救救中華白海豚

愛護海洋 齊齊支持環保海鮮!

漁農自然護理署考考你之海岸公園知多少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 – 中華白海豚彩繪

環境生態協會考考你之中華白海豚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