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五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馬蹄蟹保育

為了喚起公眾對馬蹄蟹的關注,保育基金以「馬蹄蟹保育」作為「第25屆海洋公園保育日」的主題,並舉辦連串活動以作推廣。2020年 1 月 11 至 12 日,海洋公園遊人可近距離接觸這種被視為「活化石」的海洋生物,並參觀開放期有限的「馬蹄蟹探知館」,加深認識這種遠古生物。一如既往,海洋公園會將 2020 年 1 月 11 日的入場門票收益全數撥捐保育基金,以支持本港及亞洲各地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

保育基金於去年 11 月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受訪的香港市民超過1,000名。調查結果發現多近90% 受訪者不知道本港其中一個品種的馬蹄蟹已被列為瀕危物種,當中45% 受訪者更從來都不知道這種遠古生物一直存在於香港。64.3% 受訪者皆認同有關馬蹄蟹保育的教育和推廣工作並不足夠,表示政府(62.2%)、公眾(16.2%)和環保團體(13.4%)應共同參與保護該物種的行動。

2020 年 1 月 11 至 12 日的週末,馬蹄蟹成為海洋公園內的焦點。遊人不僅可與活生生的馬蹄蟹及靈感源自「活化石」的藝術作品自拍留念,亦可透過「馬蹄蟹保母」認識有助此物種成長繁衍的實際生存環境。保育基金亦將怡慶坊變身為「馬蹄蟹探知館」,設置富有教育意義的攤位遊戲及展板。該探知館將環繞四個主題,第一是介紹香港與這種獨特物種在文化和歷史上的聯繫,例如馬蹄蟹與本地漁村的關係;第二是馬蹄蟹簡介,遊人可以透過小遊戲認識這種生物的身體結構;第三是馬蹄蟹生命周期介紹,利用 AR 擴增實境體驗和特別設計的大型康樂棋認識牠們的習性和生命周期之餘,遊人更可近距離觀察活生生的年幼馬蹄蟹;第四是讓遊人了解馬蹄蟹在香港面對的種種威脅。場內亦會安排專家主持本地學生編寫的故事分享會、講座及研討會,他們將與參加者分享有關這種節肢類動物的專門知識,以及保育工作和氣候變化的寶貴資訊。

參加者在園內完成指定任務後,不僅能受啟發要為環境作出改變,亦有機會換取印有可愛馬蹄蟹圖案的可重用矽膠密實袋,開始實踐「走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