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二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擁抱自然生態 LESS膠

保育基金將於2017年5月20日至21日舉辦第22屆海洋公園保育日,希望市民將減用塑膠的概念融入生活中,齊齊保護野生生態及環境。活動將響應保育基金今年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的主題,細說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護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透過設置教育攤位及舉辦特別活動,讓市民多理解海洋垃圾對亞洲區瀕危物種的影響,並認識保育基金相關的保育工作。

全新園內定向遊戲「生態大追蹤」

新增的「生態大追蹤」定向遊戲共設有六個分別位於園內多個景點的加分站,參加者須於海洋公園園內六個指定地點完成任務。遊人可逐一挑戰以保育為題的任務,完成後可獲貼紙。集齊貼紙的參加者將獲邀簽署「無飲筒」約章,承諾於一個月內不使用最常見海洋垃圾之一的即棄膠飲筒,更可於換領處換取以粟米澱粉提取物PLA製成的「我不是膠杯」。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尋『寶』之旅」免費導賞團 – 觀賞園內不同野鳥和樹木

大受歡迎的「尋『寶』之旅」免費導賞團亦將載譽歸來,遊人可漫步於園內景點「自然大揭秘」,分組於海洋公園觀賞不同的野生鳥類和樹木,及由海洋公園照顧的極度瀕危鳥類靛冠噪鶥。除靛冠噪鶥外,參加者沿途亦可欣賞到近15種野生鳥類,包括紅嘴藍鵲。

馬蹄蟹保育工作坊

保育基金一直致力推動馬蹄蟹的保育工作,例如舉辦「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讓本地學生在校內參與飼養年幼馬蹄蟹,再將其放歸野外。而曾任「馬蹄蟹保母」的本地學生將主持遊戲,講解馬蹄蟹的身體構造和保育狀況。

教育及遊戲攤位

同場亦設有教育攤位,向市民介紹10種海洋公園與保育基金希望保護免受絕種威脅的物種,作為支持動物園及水族館協會提倡的「拯救瀕危物種計劃」(SAFE計劃)。這些物種分佈亞洲區不同地區,包括(極度瀕危的)靛冠噪鶥、(瀕危的)川金絲猴、綠海龜、鎚頭鯊、(易危的)大熊貓、黃海馬、鹿角珊瑚科珊瑚、(易危的) 中華白海豚與香港瘰螈,以及(資料不足)的馬蹄蟹。此外,別忘了到亞洲動物天地的山林課室,參與馬蹄蟹保育角 – 邂「鱟」活化石活動,做做手工,亦了解一下學生保母從馬蹄蟹校園保母計劃的得著及反思。